返回首页

齐向东:内生安全框架将推动网安产业更上一层楼

中国经济网

  “用内生安全框架建立完善的,‘事前防控’的网络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更上一层楼。”9月14日,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表示。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政府和企业开始全面网络化、数字化,业务和数据的安全性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加之网络安全法、计算机等级保护2.0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制度等相关法律制度的相继出台实施。网络安全产业全面进入了转折期。

  齐向东指出,网络安全企业应该准确把握转折期的规律,主动颠覆传统网络安全思维,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防控”型建设思路,网络安全不仅要“治病救人”,还要做到“可防可控”。这既是网络安全自身发展的必然,也是数字经济的要求。

  齐向东提出,通过内生安全系统工程建设“事前防控”体系,把安全能力内置到业务系统当中,来感知、响应对业务系统和数据的任何破坏行为,帮助政企机构摆脱“事后补救”的局部整改建设模式,真正做到“事前防控”。

  具体而言,内生安全框架落地有三个关键:盘家底、建系统、跑得赢。齐向东表示,“盘家底”指的是体系化地梳理、设计出所需的全部安全能力;“建系统”指的是通过与信息化的融合实现深度结合、全面覆盖,把安全能力组件化,以系统、服务、软硬件资源等不同形态,科学、有序地部署到信息化环境的不同区域、节点、层级中,确保安全能力可建设、可落地、可调度;“跑得赢”指的是确保安全运行的可持续性,实现管理闭环。只有强调安全运行,才能跑得赢漏洞、内鬼和黑客。

  据悉,目前奇安信已经依照内生安全系统工程的思路,在部委、金融、能源、教育、数字城市等40多个大型政企客户中实战锤炼了内生安全框架,并解构出了“十工五任”的落地手册,对每一个工程和任务都给出了具体的部署步骤和标准,政企机构可以结合自身信息化的特点,定义自己的关键工程和任务。依据“十工五任”手册,奇安信针对136个信息化组件,总结出了29个安全区域场景,部署了79类安全组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