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家大公司测试数字货币应用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手京东数科

段久惠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京东数科方面称,公司参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项目,将发挥“科技+产业+生态”的资源禀赋与业务积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增长新动能的指导方针,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名为“DC/EP”,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由国家发行、是纸钞的数字化形态、价格与人民币挂钩,币值稳定性高,有国家信用的背书。是由央行发行、与纸币、硬币具备同等效力的法定货币。接近监管人士认为,当下,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量,法定数字货币系统也将是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基础设施。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已经开始在农行进行内部测试,近期测试进程不断加快。从公开信息看,央行的数字货币已经与华为、商汤科技、滴滴出行等有合作,摸索其在实体经济和应用场景的使用。今年8月29日,建设银行App悄然上线了数字货币钱包功能,多位用户成功开通试用。

  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