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医疗投资标的需把握哪些关键点?

陈星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求医问诊的场景变化催生了医疗产业格局重构,缩短了互联网医疗行业培育市场的时间,也帮助互联网医疗行业跨越了一些难以逾越的政策障碍。

  一直以来“叫好不叫座”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似乎迎来了一个预料之外的春天。据易观咨询的《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报告预计,随着消费习惯养成、技术应用和政策支持的完善,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互联网医疗将会迎来一轮新的机遇。

  火热的赛道吸引了资本闻风而动。9月2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证实了京东健康将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也是在9月,阿里健康APP全面升级,更名为“医鹿”;春雨医生也曝出实现千万E轮融资;“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也在前不久获得了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字节跳动在8月份以数亿元对价完成对百科名医的全资收购,高调入局……

  不管是行业老将,还是场外资本,似乎都有意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分得一杯羹。但事实上,目前的互联网医疗赛道已经相当拥挤。从垂直领域来看,早期在这一领域实现布局的就有微医、丁香医生、春雨医生等平台,这些平台已经在垂直领域内形成了相对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今年的疫情或许提醒了资本,在中国互联网医疗有一块多大的市场。但正是由于市场之大,使得目前还远不到分割蛋糕的时候。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障碍是,目前尚没有一家企业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疫情也不可能推动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一夜长成。”互联网医疗领域投资人张浙微(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张浙微看来,政策往哪边指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内容,在大家的发力大方向一致时,就看自己能不能建立起特有的优势。“在我个人看来,平台模式是比较有优势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如果平台能由医生个人执业变成以医院为单位群体执业,对患者的吸引力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公立医院在商业APP上建立平台,既发挥了自己的业务所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自建平台的成本和风险。”张浙微说道。

  前述互联网医疗平台负责人坦言,“我们也是在一次次政策和市场变化和引导中不断加深自己的认知,如何构建成熟的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切实解决医疗的核心问题,我们和投资者都还任重而道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