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陈芳、张泉)记者从科技部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中国科技界和世界各国科学家在基础研究、全球性问题等多个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目前已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活跃在国际科技舞台,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积极推动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科学共享服务平台,为175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累计数据下载量超过了1.6亿次,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加强了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国际联合研发合作,助力全球抗疫。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在一系列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我国积极承担项目任务,深度参与运行管理,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聚焦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启动由中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实现了从最初的少量参与到重要参与再到主动发起的角色转变。

  “面向未来,中国推动科技开放合作的意愿将更加强烈,步伐将迈得更大。”王志刚表示,将推动政府间、民间等不同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加快迈向创新之路,与各国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挑战,扩大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更多便利化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