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科技助力让辣椒产业更“红火”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1月6日电(记者孟含琪)在吉林省通榆县天意辣椒产业园区,打工的村民将辣椒分类打包、送入冷藏库,这些辣椒将送往海外客户手中……通过科研人员的技术帮扶,当地以发展辣椒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抓手,带动百姓过好“红火”日子。

 

 

  通榆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当地发展了蔬菜、辣椒、养殖等产业。其中,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高岩的技术支持下,天意产业园的辣椒产业发展得很“红火”。

  高岩带来的是有机肥项目。通榆县大量耕地都是盐碱地,土壤碱化度高,养分有效性低,粮食亩产不到吉林省平均产量二分之一。当地还有大量秸秆和禽畜排泄物难以得到科学处理。对此,高岩提出利用生物质改良盐碱土壤的思路。水在临界状态下具有酸碱自催化作用,秸秆和禽畜排泄物在近临界水的作用下能转化为有机质肥料,实现变废为宝。该技术已申请3项专利。

  有机肥产业化后效果明显。天意辣椒产业园负责人于浩说,2019年产业园的1218亩辣椒示范田使用了有机肥,每亩增产20%以上。“辣椒的产量和质量都提高了,获得客户肯定。”于浩说。

  除了招聘贫困户来产业园打工外,在吉林大学支持下,产业园将培育好的辣椒苗和有机肥料送到贫困户家中,最后将成熟的辣椒统一回购。通榆县边昭镇西战村的张丛付一家是贫困户,通过在自家庭院里种植辣椒,年增收1.5万元。

  高岩研发的有机肥已在当地7个村的农田和蔬菜基地投入使用,5000多名贫困户因此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