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搭积木”生产汽车 智能制造带来几多惊喜

科技日报

  “我们都知道,当前,汽车生产是流水线作业,不同车型需要不同的生产线。而在奔驰56号工厂,我们已经实现了模块化生产,就像搭积木一样,可以同时生产完全不同的车型。”在进博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的话一出口,就引发了与会者的好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智能制造已成新的战略制高点,目前中国汽车产量达世界四分之一,中国正从汽车大国逐渐走向汽车强国,而智能制造也将成为其重要的助推器。

  但智能制造的实质是什么,中国汽车距离智能制造的距离还有多远,如何从智能制造的最佳实践中汲取经验?就像普通民众去汽车展区一睹新车一样,很多汽车从业者也来到这里寻求答案。

  改变了整个产业生态

  “智能制造就是软硬件结合,将传统生产制造业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其核心是数据,对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李洁说。

  李洁表示,数字化时代改变了整个产业生态,汽车产业也面临数字化的挑战,如智能出行、自动驾驶,但就智能制造来讲,其关系着很多方面,如网联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生产、零售、维护和服务等各种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捷豹路虎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在线监测和大数据收集。”李洁说,像供应链的数字化监管、冲压数字化曲线监控、焊接方面的尺寸测量、涂装方面的气密性检测等,全过程都实施了数字化改造。

  在位于德国辛德芬根市的奔驰56号工厂,就像李炎开篇讲述的那样,他们已经抛弃了传统的固定生产线,实现了模块化生产。

  冷炎介绍,数字化、灵活、绿色是该工厂的突出特点。其数字化的核心是通过自动导引车供应路线,完善进行灵活零配件组装的供应。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运用奔驰的MO360数字生态系统,它是基于高性能的无线网络和5G全新数字基础设施,从智能设备到大数据算法,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所有的订单、甚至每个工位的物料都是数字化传输,意味着在工厂里是完全的无纸化生产。

  更快、更准、更柔性的生产模式

  “从长期自我革新的经验看,智能制造可以从根本上填平需求和技术之间的鸿沟,首先它可以更好满足新生代用户的消费趋势,大规模个性化的生产需求,打造更快、更准、更柔性的生产模式。”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说。

  孙亦炯表示,其次,通过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智能制造能够提升工艺质量,排除质量隐患,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

  在冷炎看来,智能制造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尤其是绿色生产的水平。据他们统计,仅实现无纸化生产这一项,每年可节约纸张近10吨。

  近几年,博世汽车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尝到了甜头。据介绍,博世中国苏州工厂对现有设备和系统进行了软件修改和升级,实现了物流和信息流的实时匹配,直接把库存降低了40%;无锡工厂把刀具库存量降低了10%,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了4%。

  “博世未来愿景主要是做数字化转型,减少时间、最大化促进生产、增加客户定制,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竞争力和市场效率。”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说。

  在智能制造方面,小马智行一直在尝试,为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他们在此次进博会发布了首条自动驾驶生产线。生产过程中,采用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通了从供应链管理、硬件模块设计验证与测试生产、汽车改制总装、整体质检、下线标定到道路测试各环节,建立起一套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标准化、信息化生产流程。可实现其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 X的标准化生产,现已开始小规模生产。

  “用产线打造自动驾驶的最大特点是流程标准化,产品的一致性更高,同时生产效率更高,单车成本更低。”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说。

  尽管如此,与会专家表示,数字化是一个进程,刚刚进入到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