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伊利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证券时报网

  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这场凝聚全球创新智慧的盛宴世界瞩目。亚洲乳业龙头伊利集团再次受邀参会,并在会上分享了伊利“AI+乳业”的智能化发展经验和创新理念。

  在人工智能论坛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伊利探索人工智能与乳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张剑秋表示,当前,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科技创新是夯实双循环根基的关键。作为新兴技术科学的人工智能,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伊利近年来不断深化人工智能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乳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融合前沿科技,依靠创新驱动,不仅是伊利引领乳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也是实现伊利业绩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今年,伊利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2020年前三季度创造了亮眼的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737.7亿元,增长7.42%;净利润60.44亿元,增长7%,展现出逆势稳增的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伊利在创新引领下,利用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对全产业链的整体赋能。

  产业链上游对乳企来说是业绩增长之基,不断提升牧场管理效率才能实现业绩长红。近年来,伊利创新奶源发展模式,把发展智慧牧场作为推动奶源基地转型升级的第一手举措。在伊利牧场,引入了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技术,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关节识别、结果数据可视化的成套方案,通过AI算法,对牧场各项生产流程进行实时地监控和分析,确保每一个环节合规合度。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牧场管理的效率,确保每一滴奶都是最优品质。

  伊利在中游的智能工厂建设,也是保持业绩持续领先的利器。伊利是最早引进新一代码垛机器人的乳企,自动化生产线配合智能化机器人,使整个生产端的效率大幅提高。在物流端,伊利打造了无人化过磅技术。在仓储端,伊利的立体仓储系统是亚洲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立体仓储之一。通过智能工厂建设,伊利在提效率、降成本、保品质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伊利是工信部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并主导实施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为行业做出了示范,发挥了乳企龙头的榜样力量。

  想要占有市场,必须要了解市场。在下游,伊利洞察消费市场、精耕渠道布局,用人工智能创新科技的新引擎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伊利自主开发的“浑天仪”地理大数据系统,依靠智能建模和人货场大数据精准评估并预测市场发展态势,从而精确规划终端网点的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投入。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伊利近年来持续加大与创新科技公司的合作。在本届大会期间,伊利联合小米集团推出的“2020全民科学饮奶计划”,依托双方合作的牛奶“白科技”应用,根据小米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监测数据、人体健康综合指数,实时推荐最符合消费者营养需求的乳制品,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健康的营养补给。

  当前,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在各个领域催生变革,加快创新技术的应用,推动产业链升级,成为企业提升经营业绩的加速器。在这一背景下,伊利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近期计划投资38.6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5G绿色生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对前沿科技的进一步融入,也将为伊利业绩提升提供更强力的支撑。当前,通过加强创新驱动,探索AI+乳业等项目,伊利正向 “全球乳业第一”的目标加速冲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