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邬贺铨:一业带百业 5G溢出效应将带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朱文彬 温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 温婷)11月26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表示,5G作为无线通信平台,将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融合起来,构成了完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5G的溢出效应将给众多行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机遇。

  邬贺铨在发言中表示,据本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已有107家运营商在47个市场实现了5G的商用。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强劲,特别是今年的疫情使得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在线服务需求被迅速激发,5G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应用呈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邬贺铨说,一业带百业,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累计超过3.5万亿元。不论是2G时期的短信,3G时期的智能手机应用还是4G时代的短视频应用,这些新业态都是在网络能力具备以后才催生的。5G时代,随着网络建设和运用发展互为促进,一定会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新应用,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