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抓5G时代机遇 中信建投用AI每天生产上万条金融投顾短视频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日前,中信建投“蜻蜓点金”正式推出AI合成的金融短视频,向超过400万用户提供AI智能短视频资讯及投顾服务。通过和业内媒体科技公司新华智云、金融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恒生聚源的合作,每天一万多条金融短视频生产均由AI自动生成,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投资者,让投资者快速全面掌握金融市场最新动态。

  中信建投信息技术部总监陶剑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了“蜻蜓点金”APP上的短视频内容。可以看到,短视频基本都在1分钟内,内容包括两大领域,一类是市场行情短视频,包括每日全球市场回顾,A股开盘后的集合竞价回顾、行业实时动态、午盘和收盘的回顾等等,用户可随时点开观看。另一类是个股短视频,包括盘中异动、盘后纵览,以及财报信息等等,这些内容会根据用户的自选股列表自动推送。

  此外,对于一些重点、热点的金融短视频内容,比如午评、收评,也会加入中信建投各领域投顾专家的分析和研判观点,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据陶剑峰介绍,A股拥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这意味着每天有上万条短视频资讯产生,如果用人工来制作短视频内容,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依靠人工智能”。中信建投与新华智云、恒生聚源联手,结合恒生聚源的数据优势与新华智云的MGC(机器生产内容)技术,打造出“自动+批量”的短视频生产模式,动态监测大盘、行业以及4000余只个股,一旦数据满足条件,机器便即时产出视频。

  “证券行业是资讯密度高、价值大的一个领域,短视频更加有用武之地。相比于传统的图文形式,短视频不仅能动态展示金融数据及趋势,而且方便用户观看、收听,帮助用户更快、更全面掌握资讯,以为决策做参考。但是,受制于视频制作门槛高、金融专业门槛高,目前优质金融短视频依然匮乏。因此,借助新兴科技来提升优质内容产能势在必行。”陶剑峰表示。

  他强调,这些短视频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上的金融类短视频有本质区别,为了保证短视频内容质量和专业性,团队会让金融专家事先制定好视频模板,人工智能会自动采集符合条件的股票数据,然后再自动合成视频并推送给用户,真正实现金融短视频生产的“多、快、好、省”。

  陶剑峰介绍,事实上,早在2019年年底,其团队就在思考怎么在5G时代服务用户的问题。“因为那个时候5G要推出来了,短视频很火,但专业的金融短视频很少,我们就在想是不是可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为股民做一些服务。”中信建投成为券商中第一个上线金融短视频内容资讯的机构,“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创新的东西,愿意第一个来吃螃蟹。事实证明今年7月份上线以后,效果非常好,很多友商也都来问我们怎么做到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