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聚专家学者 共话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新华网

  12月11日,以“智能互联 助力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0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在广东深圳召开。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聚集国内机器人领域顶尖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机器人技术,助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展机器人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塑造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和手段,期待各位同行及专家学者加强沟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为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成红表示,面对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中国自动化学会作为推动自动化领域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平台,也将继续发挥平台的作用,与有关政府、专家学者、机器人企业共同努力,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工作平台,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入智能制造时代。

 

  为助力提升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和集聚能力,努力将大湾区智能机器人产业打造成为规模大、质量高、后劲足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中国自动化学会牵头成立“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大湾区机器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认为,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网络化、自主化、协作化、灵巧化,一定要规划好发展战略,营造好的创新环境,设计好下一代机器人的标准和技术,最关键的是要打造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使技工、工程师、科学家融合在一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对5G与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中的意义以及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数字孪生、IT和OT的深度融合、DIY自主网络将是未来新一代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特点。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品牌学术活动,创建于2015年,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原始创新和高技术开发,增强我国智能机器人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构建自动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和工业基础能力,汇聚智能科技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促进当地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