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火热 5G、充电桩等产业强劲增长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5G、充电桩等新基建产业呈现出两位数增长的强劲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下半年以来,城市轨道车辆、充电桩等新基建产品增速更进一步,均在20%以上。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昨日透露,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今年5G基站建成数量同比增长约4.5倍。

  “明年,5G规模建设迈入第二年,我们预计明年将新增5G基站80万至100万个。”中金公司相关分析师如此判断。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增长同样亮眼。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0.7万辆,增长99.0%。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73个城市。

  对此,安永资讯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进程再次加快,将推动产业链上不同利益方焕发全新的活力。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向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面对未来,各部门、各地还在持续发力。昨日,住建部等六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对接新基建,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居住社区物联网建设。近日,四川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1730个项目,总投资8175亿元。其中,涉及轨道交通、5G云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29个,投资486亿元。

  “新基建是未来各类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平台,类似传统基建中的‘铁公机’,布局建设新基建也就是为产业发展创造未来的可拓展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于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