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ES首次“线上见” 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浪花扑面

上海证券报

  2021年,四大电信运营商5G网络投资力度预计将是2020年的1.5倍-2倍

  2025年,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有望超过50%

  1月11日,CES 2021(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将正式开幕。与往年不同,CES今年将首次转战线上。“项目组正积极准备CES的第一次全面数字化展示,届时的直播环节也将颠覆传统意义上的发布效果,会根据产品的特色和技术卖点增加相应的特效,给观看者更直观的感受。”TCL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

  2020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异军突起;进入2021年,云计算、5G新基建的全面提速,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以CES第一次“线上见”为起点,数字经济产业全面开花已成大势所趋,“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否抓住机遇乘风而上?

  史上首次

  CES展示全面数字化

  1月11至14日,CES 2021将在线上开幕。作为全球消费电子新趋势的风向标,CES自1967年举办以来首次转战线上。今年,微软成为纯数字模式CES 2021的技术合作伙伴,将提供包括底层云技术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TCL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外的每年重点项目,CES以往都是线下展示,受疫情影响,此次转到线上,但公司的重视程度并没有减少,TCL也将基于微软平台进行直播和发布。

  本届CES期间,TCL将通过直播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讲解,目前项目组正在紧张筹备。“全球的大客户可以通过线上系统,直接与TCL的全球销售团队进行对接和交流。”上述负责人透露。

  基于云计算和数字化方案的支持,CES从线下过渡到线上更加“顺滑”,今年展会释放的消费电子风潮又将指向何方?CES主办方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Gary Shapiro表示,今年线上的展会规模可能不如线下,但仍有1000家参展企业及预计15万参会者,5G通信、8K电视、机器人、VR、AR及无人机将会是未来兴起的方向,而监管及隐私等问题也将愈发凸显。

  除了TCL,海信、联想也在积极备战线上CES,不少中国企业已预约CES官方发布的时间。“AI+IOT”是这些企业参展项目的一大亮点,将AI技术集成至智能设备,大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

  国际厂商也没有停止技术迭代的步伐,三星、索尼、LG也将带来最新技术。LG将展示透明OLED面板的全新应用,其透明度已从10%提高至40%,可用于商店、室内建筑、汽车、地铁、飞机等生活场景,透明OLED面板将成为下一代的显示技术,改变现有的显示范式。

  疫情发生后,人们对智能健康设备的关注度提高,与环境健康息息相关的智能家居设备、可穿戴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将在CES 2021上成为趋势,无需触摸、支持语音手势控制的家用电器也将被推至前台。

  多地联动

  数字经济全面开花

  数字经济极大拓展和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和韧性。面对新机遇,除了企业主动求变,多地政府也释放了自上而下、联动发展的政策信号。最近一周,《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等陆续出台,各地关于城市数字化转型及“数字政府”建设的远期规划跃然纸上。

  平安证券在计算机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中称,数字经济特别是产业数字化将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二产业与数字化的融合将大有作为。

  政府数字治理方面,来自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的消息显示,下一步围绕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将有更多支持举措出台,包括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完善数据安全法规制度建设等,以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策在推进,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大华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政府端,除了公安,司法、纪检、水利、环保、消防、应急等相关领域在技术路径上都会进行数字化升级,城市数字化治理领域前景广阔,视频物联作为最重要的切入点将会受益,未来希望聚焦经济发达省份,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所建树。

  2021年第一周,龙宇燃油全资子公司与阿里云签署了《数据中心机房合作协议》,预计合同总金额约2.2亿元。用友网络进行高层变动,由创始人、董事长王文京兼任公司总裁,聚焦企业互联网和云计算业务赛道;同时,公司拟定增募资52.98亿元,投向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建设项目、用友产业园(南昌)三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其中,YonBIP是公司面向成长型企业、大型企业及巨型企业的数字化平台。

  平安证券表示,国内数字经济在产业政策扶持、技术升级和需求牵引共同驱动下,增加值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渗透率较快提升,2019年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36.2%,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50%。从趋势看,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将出现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发展的重点将从数字产业化转向到产业数字化,更加重视融合应用;二是产业数字化的重心将从服务业逐步转移到工业和建筑业,信息技术开始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

  软硬协同

  5G“覆盖+应用”全面提速

  数字经济产业要全面开花,需建网络、打基础,5G是关键。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提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进入迭代演进、融合创新加速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完成5G地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县镇加速延伸。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5G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培育5G应用生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发布的《2021年5G发展展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已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69万个,超过全球总数的75%,提前完成全年50万个的目标。2021年,四大电信运营商将持续加大5G网络投资力度,预计将是2020年的1.5倍至2倍。此外,国家和地方大力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省份明确了2020年至2022年的5G建设计划,2021年5G基站建设将稳步推进,2022年5G基站建设则将迈上新台阶。

  白皮书预计,在5G融合应用方面,2021年B端(企业端)和G端(政府端)应用规模平均增幅将超200%,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政府数字治理等方面最为显著。截至2020年10月,国家层面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100个,占全部项目的近三分之一,是5G先进成果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

  肖亚庆透露,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争取在更多工业企业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