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藏科考88项专题助力西藏生态屏障建设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月11日电(记者田金文)来自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的数据显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式启动以来,88项专题科考活动在西藏深入推进,为保护好地球“第三极”提供了重要数据和科技支撑。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从2017年8月全面启动以来,大批科研工作者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研究,为保护好地球“第三极”提供重要数据和科技支撑。

  至今,科考工作已经取得系列成果:

  ——首次在墨脱发现苦苣苔科植物。在纳木错地区发现了死亡的香柏植株和部分残留茎干,重建了我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1479年—2015年,总长537年)。

  ——首次较为准确地估算出青藏高原75个大型湖泊冰物候和蒸发量结果,即青藏高原湖泊每年蒸发的水资源总量大约为517亿吨。

  ——在纳木错水深94.5米的采样点成功在同一孔位连续钻进153.44米,获取了采集率为96%的高质量岩芯,创造了我国湖泊岩芯钻探的新纪录。

  ——初步估算了“亚洲水塔”冰川、湖泊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径流量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为国家水资源保护战略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首次获得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数据,首次呈现青藏高原隆升前古近纪生态系统的整体面貌,首次发现裂腹鱼类和高原鳅的分布海拔超过5200米,首次在墨脱发现燕凤蝶分布,初步建成雅江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据介绍,这些成果不仅将深化对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的认识,而且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科技支撑。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说,下一步,第二次青藏科考将继续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综合多学科优势力量,强化联合攻关,服务地球“第三极”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