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巨头赛“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12月25日下午4点42分,寒潮前夕的北京,气温逼近零度。在位于北京海淀上地十街的百度大厦B座西门口,寥寥路人行色匆匆,但也有“百度员工”坚持户外工作:短短两分钟内,三辆不同车型的Apollo自动驾驶车徐徐驶过。

  大厦西门南侧的楼体立柱上,探出一个红绿灯。黄灯闪烁间,一辆林肯MKZ、一辆红旗EV自动驾驶车,与一辆载有四五名“乘客”的阿波龙小巴,盘桓于这座南北长232米、东西宽65米的银灰金属建筑周身。车尾处深蓝色“自动驾驶测试”的字样,昭示着它们的使命。
  “这样的测试已经有两年多了。”一位百度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在2018年1月,百度大厦门口便已建成无人驾驶体验站,接受内部员工申请体验。
  两年时间过去,测试车依旧勤勉,但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在这些车辆游走之际,一则消息已发酵一周有余。12月15日,有消息称,百度正在考虑生产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个科技公司苹果,也传出了造车动向:12月21日,有报道指出,苹果最快将在2021年9月发布Apple Car。
  短短三周后,部分传闻火速变为事实: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面向乘用车市场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苹果造车计划的眉目也开始逐渐清晰,消息称苹果将于今年3月与现代汽车签署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协议,双方或合资建厂造车。
  “2020年,新能源汽车尤其智能电动车开始进入爆发期,智能汽车当下增长快,后续成长空间也很巨大”。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负责人李震宇表达了对市场的乐观。他同时强调,无论燃油车或新能源车,智能技术已成为标配甚至未来拼刺刀的决胜点。
  而这也成为科技公司躬身入局的动力与野心所在。
  科技巨头的入局,对传统车企甚至新势力势必会产生压力。视觉中国
  周折造车路
  2013年6月,在苹果全球软件开发者年会上,苹果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并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
  同年7月,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主要从事前瞻性技术研究,百度无人驾驶研发项目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启动。
  2021年伊始,两家几乎同时开始瞄准汽车行业的科技公司,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想到了造车:百度牵手吉利组建智能汽车公司,手握绝对控制权试图进入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苹果则被曝与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甚至有媒体称其首款Apple Car将于9月发布,原型车已在美国加州测试。从消息面来看,苹果造车已是板上钉钉。
  不过,造车此举并非这两家公司一以贯之的想法。
  2018年11月,百度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对外直言,“百度不会自己造车”,“我们只做自己最擅长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并且开放出来,和所有对无人车有兴趣、有想法、有能力的企业一起来做。”
  彼时,发布一年有余的Apollo计划,在百度内外如日中天。这个自动驾驶软件开源平台,可帮助用户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它甚至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未来汽车工业界的“安卓系统”。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Apollo及百度智能驾驶业务,一直被外界视为百度的“负资产”。一方面,它被业内批评与OEM厂商的合作深度及广度不及预期,另一方面,现实的问题是,其盈利模式尚未跑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目前百度国内的自动驾驶车辆,除部分销售给长沙等地方政府,大部分是百度自持。叠加研发等其它费用,百度智能驾驶一直处于烧钱状态。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年来行业内多有传闻称,百度将拆分其智能驾驶业务,寻求外部融资。尽管百度方面数次表示传闻不实,但资金压力确实是悬于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同样几经波折。2013年,苹果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做好造车准备,合作伙伴涉及法拉利、沃尔沃等车企,这也是苹果历史上首次将自身软件应用至其它硬件之上。
  2014年,苹果首次被传“疑似造车”,其“泰坦计划”首次遭遇曝光。所谓“泰坦计划”即打造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全面颠覆当前行业。2015年,有消息称,苹果大举招募英才,研发人员规模一度超过5000人。
  然而此后,“泰坦计划”逐渐搁浅。2016年,苹果在一封发给美国交通部的信件内声称,不会像特斯拉那样造一辆完整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是专注于自动驾驶软件技术的研发。此后尽管零星传出苹果“挖角”特斯拉高管等新闻,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没有再度传出新动向,直至最近。
  “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跨界造车,一方面有助于实现智能驾驶产业链卡位,另一方面则在现有技术积累基础上有助于寻找一条更具操作性的变现途径。”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巨大的机会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造车意味着直接面对消费者,这背后无疑是巨大的机会。
  事实上,自2003年开始“白手起家”的特斯拉,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的超级巨头。相较之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球汽车市值龙头的丰田、大众的市值分别约2154亿美元和1074亿美元,戴姆勒、通用汽车、宝马集团等市值更是仅数百亿美元。
  销量数据方面,特斯拉也表现不俗。从全球市场来看,特斯拉2020年逼近50万的销量,在豪华车领域举足轻重,Model 3销量亦超过BBA同级的燃油车系。
  与此同时,未来智能汽车行业的前景更加可观。根据工信部面向未来15年的规划文件指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按每年2000万至3000万台计算,这个规模大概是400万至500万台。
  在这个过程中,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技术能力,或将成为电动智能汽车的标配,甚至成为决胜关键点。“未来三五年内,如果没有很好的智能座舱,我们预判这样的新车大概率会卖不出去。”李震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断言。
  李震宇进一步指出,智能电动汽车的“仗”,大致会按照三年半一个周期进行两个轮次。“到2023年、2024年的时候第一轮就开始PK了,这一轮有些人就要out了。一些品牌能力强的企业或许能挺过这一个周期,但如果2027年还没有提升智能化能力,就会比较危险。”
  而当前百度、苹果等企业入局造车,意味着更进一步参与造车产业链,也更容易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的智能汽车,而非仅仅停留在解决车企提出的需求层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百度与其他车企的合作,最多参与新车研发的后半程,涉及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环节,对于产品的宏观定义则没有参与。然而成立智能汽车公司后,百度将进入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
  “汽车智能化时代,造车门槛显著降低,这也是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一位汽车行业评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同时芯片和软件重要性大大提升,特斯拉之所以成为目前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与其芯片自研及软件开发应用能力密不可分。软件重要性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当前确实是科技企业入局造车产业链的历史性机会。”
  与此同时,科技公司还有自身的独特价值。相较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上一批新势力而言,百度造车的差异性体现在它的软件实力与智能技术能力上。
  从某种程度而言,上一批造车新势力打好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硬件基础,但如何将硬件上产生的数据内化为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这是百度之流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比如业内号称特斯拉有几十亿公里的测试数据,但这并没有完全转变为它的自动驾驶能力,”一位接近百度的业内人士表示,“百度积累多年的能力是一条整体的数据流水线,这个‘炼金术’的能力非常重要。”
  对于苹果公司而言,除了自动驾驶领域积累的研发能力之外,其优势还在于自己的操作系统。根据Above Avalon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因iPhone 12系列的持续热销,2020年秋季,苹果iPhone的全球总激活量达到了10亿台。“如果这些用户部分转移到苹果汽车上,也是相当可观的销量。”前述评论人士指出。
  仍有挑战
  虽然造车充满了巨大的机会,但毫无疑问,它也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回报周期漫长的领域。
  “特斯拉成立18年内,大部分时间都在亏损,共计烧掉300多亿元。”前述评论人士分析称。无独有偶,蔚来汽车烧掉200多亿元,且还在持续亏损。还有更多试图造车的跨界者在大量烧钱之后,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造车。“所以科技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未知行业,除非有明确把握,否则确实是不容易做出的决定。”
  不过,对于苹果公司而言,目前资金实力还是相对雄厚。截至1月14日收盘,苹果公司市值高达2.17万亿美元,与之相比,特斯拉超8000亿美元的市值也是小巫见大巫。
  “从资金层面而言,科技公司相对比较有实力,而它也是造车新势力目前相对比较欠缺的。”该评论人士指出,“科技公司的入局,对传统车企甚至新势力必然会产生压力。”
  相较之下,百度目前849.3亿美元的市值远远不及特斯拉。尽管远超小鹏汽车(386.6亿美元)和理想汽车(311.5亿美元),但仍比不过蔚来汽车(951.2亿美元)。因此,在部分投资机构人士看来,资金压力也可能成为百度未来造车路上的一个风险。
  “互联网公司如果造车的话,确实是一个自动驾驶技术变现的途径,但利润率可能会暴跌,”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但如果只是提供软件AI系统的话,又很难看到盈利点。”在他看来,这也是当前难以评估百度造车未来的矛盾点。
  不过,资本市场整体还是认可百度造车的逻辑。在刚刚传出造车一事后,2020年12月16日早间,百度股价上涨13.83%至185.5美元。此后其股价一路走高,至1月8日再度传出与吉利合作造车后,百度当日股价暴涨15.57%至240.25美元,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市值也飙升至819.4亿美元。在1月14日的最近一个交易日内,百度股价一度上探至258.73美元。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科技公司入局不失为一个好时机,如果将眼界放高的话,它们的加入也必将促进行业发展,从行业层面具有积极意义,但也意味着新一轮行业洗牌即将加速到来。”前述评论人士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