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艘海底电缆运维船厉害:搭载机器人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科技日报

  1月19日,南方电网公司首艘自主建造的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南电监查01”在海口交付使用。“这是国内首艘同时具备开展500千伏海底电缆高速巡航与低速检测的动力定位船舶,填补了国内海缆运维检测方面的技术空白。”南方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海缆运维船总长49.9米,宽8.0米,最大吃水2.6米,总排水量421吨,最大航速20节,抗风7级。船舶配置DP1动力定位系统和水下遥控机器人等全自动化设备,船舶可续航距离1000海里,自持能力30天。

  该船是针对琼州海峡高洋流、横向流、低能见度的复杂作业环境进行定向开发的海缆运维船,首次研发配备了海上宽带自动跟踪天线系统,实现海缆保护区无线路由通信,作业全程自动跟踪两侧海缆终端站定向发射信号,实时回传海缆应急处置和检测作业的视像、语音、文字、数据,实现海缆保护数据、指挥指令实时传达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海缆运维船所配套搭载水下机器人系统是电力行业首个搭载检声学、光学、电磁检测设备进行海底电缆检测的机器人,可实现海缆路由和埋深带电检测,从而最大程度地了解500千伏海底电缆的水下运行状况,为采取针对性海缆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海缆运维船投入使用后,将开展巡视、检测和应急工作,为海底电缆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保护。“新建的海缆运维船提升了抗风浪等级和出海作业安全系数,摆脱了过去依赖租用船舶巡维的方式,可随时开展巡视与检测工作,实现了专业化海缆保护巡维和自主检测等全过程管控。”南方电网海南联网二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葵介绍。

  “运维船在国内海缆运维领域属于首次创新使用,能够为南方电网同类检测、海上风电运维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同时对博鳌亚洲论坛、文昌卫星发射等重大国防政治保电、迎峰度夏、防台防汛、海南昌江核电安全运行等意义重大。”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党委书记汲广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