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商成为助力黑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刘赫垚 徐凯鑫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获悉,2020年,黑龙江省电子商务稳步发展,全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526.3亿元,同比增长12.7%。

  据介绍,电商助力黑龙江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借助短视频平台等直播“带货”,促进农村朝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迈进。

  “这都是我们纯手工编织的,用料质量很棒。”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村民李明鸽在直播间介绍着自己的产品。

  为进一步提升自我脱贫能力,黎明村着眼于培育新型农民,与绥滨县职教中心合作共建150平方米的农民技能实训基地,开展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就业技能培训。

  借助技术培训,李明鸽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编织能手”,依靠一根钩针,编织抱枕、围巾、衣服等,为自己和乡亲们开拓了一条致富路。

  “直播让我收获不少粉丝,他们不仅从我这里购买编织品,还有人线上和我学习手工编织。”李明鸽说。

  数据显示,2020年,黑龙江省农村电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实现网络零售额157.9亿元,同比增长22.7%。

  与此同时,黑龙江立足本省农业发展现状,积极与当地优秀企业及各大电商平台联合,助力农产品电商发展。

  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青冈县组建了一支集培训、孵化、策划、编辑于一体的直播创业团队,通过当前流行的“直播带货”模式,培育专业主播,线上推介销售鲜食玉米等特色农产品。打造“网红经济”已成为青冈县农产品销售新路径。

  黑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正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通过建立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构建开放型直播生态、实施“带货网红主播”培训计划等,助力商贸流通,拓展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