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移动大会重启 三大运营商“涨”声相迎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停摆一年的世界移动大会(MWC)在上海重启,2月23日~25日,GSMA将举办MWC上海展。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展会期间,将有多项重磅发布,涉及5G创新技术、5G消息以及5G毫米波等。
  MWC重启前夕,港股三大运营商再度大涨,2月22日盘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涨幅一度超过8%;当日,中国移动获南向资金净买入逾12亿港元。机构认为,运营商不仅获益于5G带来的ARPU提升,也将获益于中国最大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市场的潜在价值提升。
  MWC上海展前瞻
  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2月23日,也就是MWC上海展开幕当天,中国电信将与华为召开超级频率聚变联合创新发布会。
  中国电信表示,“超级频率聚变”技术通过离散频谱池化,实现离散频谱从简单聚合、到融合一体的频谱聚变新技术,频谱间灵活调度,提升资源效率,满足5G千行百业新业务场景下的低时延、大连接、广覆盖、深穿透等新需求,加快5G新基建进程。
  在本届展会上,中兴通讯将发布多个最新产品和方案。包括全球首个成功试飞的5G ATG航线覆盖方案;与中国联通将联合展示5G毫米波设备支持大型赛事业务应用,5G超大带宽多路视频直播及无人机多视角。
  同时,中兴通讯将首发面向5G行业专网的i5GC小型化5G核心网解决方案,将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多连接等5G能力快速引入各行各业,并融合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MEC等技术,赋能全行业的数字化,构建全联接的智能5G行业专网。
  去年4月,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在此之后,5G消息的商用进程备受关注。在本次MWC上海展期间,将举行5G消息高峰论坛,政府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消息服务提供商等将分享5G消息的产品体验、商用实践、商业模式、行业案例。
  5G的重大机遇不仅在于对移动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还将催化和创造出我们当前还无法想象的全新行业和服务。在这其中,毫米波技术对于释放5G全部潜能至关重要。据悉,本次大会期间还设有5G毫米波展区,以滑雪小镇的沉浸式场景,全面展示5G毫米波赋能的多样化应用和终端。
  AI也是一大看点,GSMA发布消息称,在物联网(IoT)时代,以移动和宽带服务为首,电信行业成为了技术发展的集中地。电信行业已成为AI最大的细分市场,主要覆盖网络/IT运营监控和管理、客户服务和市场营销、智能CRM系统、客户体验管理、网络安全等场景。
  运营商股价再大涨
  MWC上海展前夕,2月22日,港股三大运营商股价继续大涨,其中,电信、联通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同时成交量继续放大。当日收盘,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上涨6.3%、4.65%、3.53%,成交金额分别为20.3亿港元、134.13亿港元、14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22日,南向资金净买入54亿港元,其中,中国移动获净买入12.42亿港元,在港股通标的中居首。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三大运营商港股通持股比例已大幅提升。
  运营商板块获追捧让人联想到巴菲特加仓运营商股票的情况。根据伯克希尔近期公布的最新持仓,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了运营商板块。巴菲特在去年四季度新买入Verizon(美国最大无线电信运营商,类似中国移动)即成重仓,同时加仓了T-Mobile(美国第三大运营商,最互联网化运营商)。同样是运营商,巴菲特回避了向内容转型最坚决的AT&T。
  在最新的报告中,华安证券指出,近期三大运营商股价出现明显修复,主要与美股退市新增流动性、市场风格向低估值龙头切换、运营商加大员工期权激励等综合因素相关,但最重要是持续向好的稳健基本面带来的估值修复。
  另外,中国电信近期披露了2021年股票增值权授予方案,拟向约8300名核心骨干人员授予最多约24.12亿股股票增值权。此外,中国移动在2020年通过授予股票期权实施了上市以来的首次股权激励,A股中国联通则在2017年的混改中附带了限制性股票计划。
  华安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运营商基本面持续向好,ARPU值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产业互联网成为运营商收入快速增长极。长期来看,国内运营商的市场红利远未充分释放,一方面,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国内运营商ARPU值有较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市场,这对于运营商而言也有巨大价值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