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工业互联网的构建需要四方面要素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就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构建需要四方面基础要素——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进步、持续的资金投入和对于颠覆性技术的重视。

  首先,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黄卫认为,信息的连接,对于企业本身而言,涉及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运营维护和用户体验的全链条。这其中,各环节需要把数据打通、实现资源的利用。同时,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数据互通和资源统筹,也需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点是技术进步。“工业互联网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升级的”。黄卫认为,对技术开发的高度认可和重视也很重要。

  再者是持续的投入。工业互联网能够带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所以需要企业群体和全社会资源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支持,以实现突破。

  最后一点,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领域可能出现的具备颠覆性的技术。黄卫认为,将来,工业互联网领域出现的最大颠覆或是量子科学和量子技术,它将彻底改变信息传输、计算能力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一点,企业需要予以重视和思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