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家居:互联不难,难的是“跑”起来

王珍第一财经

  美的今年将发布智能家居WiFi 6模组,全品类导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

  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5月1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智能家电的相互连接不成问题,而且操作平台统一、应用软件可以“跑”在多种设备上的时候,开发者才愿意开发更多应用程序,用户体验好,场景才能运营起来,才能跨越智能家居“鸡肋”的状态。

  当天,美的IoT发布美的“一键智联”白皮书,向业界开放配网协议,希望加速智能家电多品类之间的互联互通。向江旭透露,2021年美的将发布智能家居WiFi 6模组,2022年美的智能家电将全面应用WiFi 6+BLE5(蓝牙)模组。

  据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介绍,智能家居未来市场规模可期,但目前发展平缓,还处于爆发前期。智能家居的基础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还是处于离散状态。美的、海尔、华为都在提供全屋智能方案,解决了设备连接的问题后,未来在生态上将有更多发展。

  智能家电分为智能安防、智能厨卫、智能环电、智能娱乐四大类产品。据GFK的调研数据,2020年国内市场,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等智能安防产品的渗透率已超90%,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智能娱乐产品的渗透率接近70%,智能空调等智能环电产品的渗透率约35%。

  相比之下,国内智能厨卫产品的渗透率不足10%,智能化的空间较大。其中,智能洗衣机的渗透率17%,智能冰箱的渗透率16%,智能热水器渗透率12%,智能微波炉和智能抽油烟机的渗透率6%,智能灶具的渗透率1%。这些产品还处于连接打通、新功能尝试阶段。

  促进点和障碍点在哪里?张存认为,手机是消费者理想的智能家居入口,作为核心连接设备的地位没有改变。对用户来说,自动化、减少人工,以及远程连接、提供便利,这两种智能功能最有用。而多个APP、联网不稳定、连接协议不统一,成为智能产品使用的障碍。

  今年3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的可行性方案。“这有促进作用“,向江旭认为,只有简单、安全的本地联网,才能使智能设备变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一键智联,是设备智能化、平台智能化、应用智能化的前提条件。

  未来智能家居预计将有两个统一的操作平台、几个主流芯片模组供应商。向江旭说,美的IoT与华为合作,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2021年将覆盖美的全品类,每个品类会先导入某些型号。

  自2014年推动智能化以来,美的已从智能家电中挖掘用户使用数据,推动产品迭代,探索新商业模式。未来,美的将转型为“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的平台型公司。

  向江旭说,美的在软件方面,有电控软件、美的美居APP、云管家、企业应用软件等;在内容和服务方面,有食谱、洗衣程序等,目前应用服务还不够多,需要吸引更多的应用服务开发合作伙伴。而智能家电硬件的互联互通是基础,美的配网协议SDK已经开放给天猫精灵、华为鸿蒙等合作伙伴,希望加速完善智能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