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下资本市场或进一步分化

经济参考报
  5月26日,主题为“寻找非常之年的价值高点”的2021雪球金牌策略会在深圳召开。多位来自交易所以及上市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资本市场或进一步分化,核心利润和涨幅将由少部分精品公司贡献,而科技与各行业交叉重叠的特征则愈发明显,在科技赋能下,上市公司也将进一步挖掘深层价值。
  “‘坐庄炒差’的时代正在加速过去,深挖价值的时代正加速到来。”雪球副总裁刘江涛在会上表示,随着注册制的推行,A股市场上供给量也在持续增加,上市公司日益增长的价值传递需求,与投资者注意力稀缺之间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很多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小市值公司将会很难有机构覆盖和参与,流动性也会越来越少。近年来,尽管A股市场不缺乏流动性,小市值公司的高估状态却还是在快速消失。他预计,未来资本市场马太效应将会加剧,市场上的核心利润、核心涨幅也将会由各行业内的少部分精品公司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赋能”成为与会上市公司共同关注点。纳斯达克投资智能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Anny Liu表示,在纳斯达克各大板块中,科技板块占据比重大、表现最好。此外,与过去相比,科技板块范畴愈发宽泛,和其他行业交叉重叠,多元化特征愈发明显。陆金所控股首席财务官郑锡贵指出,希望借助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更简单、更直接、更高效地为风险管理赋能,服务实体经济。据其介绍,未来陆金所将继续发展科技驱动下的风险管理,包括AI承销、AI获客及AI催收,以数据优势和催收基础设施服务于大额贷款。君实生物董秘陈英格同样表示,君实创新业务的发展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巨大帮助,从而帮助公司创造长期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