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与科研“双驱” 中石油宝鸡连续管成了“香饽饽”

科技日报
  进入5月份以来,中国石油宝鸡钢管公司连续油管生产线保持热火朝天,企业加班加点为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定制化生产钢级CT110、直径60.3毫米、壁厚4.44-5.2毫米、长度5500米的变壁厚连续管,丝毫不敢懈怠。
  连续管产品是宝鸡钢管“四业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企业着眼“十四五”目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场、科研等重点工作,明确8项任务34条措施,全力巩固连续管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先发优势。瞄准集团公司勘探开发主业的需求,集中精力突破超高强度、耐蚀合金、多通道智能型连续管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先后攻克“大径厚比连续管管径控制”“连续管环焊工艺技术”等“卡脖子”难题,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1项、成果转化8项,着力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0余项。
  3月底,宝鸡钢管攻克了内管注入、外管焊接、全管体热处理、内外管同步生产等工艺技术难题,独立自主开发出首盘多通道连续管,为煤炭地下气化和采油一体化提供了有力的装备和技术支撑。4月初,针对特殊工况下页岩气井的高压压裂、钻磨桥塞等高难度作业,以及深井、超深井、大位移水平井等复杂条件井的钻井、射孔等作业需求,开发出国内首盘7100米、直径50.8毫米、CT130超高钢级变壁厚连续管,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耐蚀合金连续管已在长庆、大庆、吉林等油田腐蚀井况实现批量化应用,成为常规油气开采和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香饽饽”,自去年9月以来,累计销售突破200吨,非金属复合管实现已保供12.6公里,同时在油田地面集输油方面取得突破。
  1至4月,宝鸡钢管连续管产量超过2600吨、同比增长27.3%,销量同比增长49%,净利润同比增长59.9%,创造了投产10余年来的最好经营业绩。连续油管产品现已完全打入“三桶油”市场,CT110高钢级变壁厚连续油管和高合金管两种高端产品首次出口并分别喜获南亚、中亚订单;成功中标俄罗斯某连续油管项目的全部合同量,收获公司在连续管国际市场一次性授标量最大的订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