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赛迪顾问:2023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1.8亿元,医疗机器人等市场占比将提高

张蕊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7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洞见·2021-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研究成果。

  在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垠国就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与投资趋势做了介绍。

  姚垠国表示,近年来,国家为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服务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布局,并已拥有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整体来看,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关键零部件及软件,中游的本体制造和下游的终端应用三个环节。

  姚垠国说,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达到751.8亿元,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很多有利因素。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一是目前逐年增加的老年人口为服务机器人在医疗以及养老赛道提供了发展机遇。

  二是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像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多种技术集成的载体,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的性能会得到提高,用户体验也会得到升级,所以有可能会挖掘进一步的市场需求。

  三是国内已经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政策体系,正在加速行业的发展。

  四是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为服务机器人在医疗赛道以及公共服务赛道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我们认为未来发展是家用机器人的市场结构会逐年递减,公共服务机器人以及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市场占比将会逐渐提高。”姚垠国解释说,这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先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意识到无接触服务的重要性,也为服务机器人在公共服务赛道以及医疗赛道提供了机遇。

  其次,由于公共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等对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人机交互技术要求比较高,早期这种技术不太成熟,因此它的市场化面临一些阻碍。“未来随着技术升级,市场化进程也会加快。”

  此外,现在各个城市正在积极建设的智慧城市以及国家电网提出的“两网融合”,为服务机器人在公共服务和特殊领域提供了发展的动力。

  姚垠国表示,2020年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以及金额均大幅增加,其中公共服务机器人这一赛道吸收的资本最多,有很多服务机器人企业已经度过了艰难的创业期,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准备上市。

  “目前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芯片和人机交互模块等领域发展非常快,产品不断升级,所以未来3~10年,我们看好人工智能、芯片、人机交互模块等高价值软硬件企业的发展。”姚垠国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