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一揽子新政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宋薇萍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技术赋能经济发展靠的不是嘴上功夫,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更好服务城市发展,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上海正在推动一揽子新政。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刚刚落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获悉,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高地建设,上海制定了一系列行动方案。其中,《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都已出台,《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推进本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正在落地。

  为加强法制保障,上海市人大、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相关部门正在推进上海市数据条例的起草工作。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在论坛期间说,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要构建“五位一体”数据要素制度体系,上海将力争年内正式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

  上海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目标是,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

  为此,《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上海将重点聚焦12个专项行动、形成40项重点任务,集中突破“100+”关键技术、形成“100+”标准化算法产品、培育“100+”智能硬件产品,打造“50+”市值超百亿元的流量型企业。

  为全面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未来上海将发起硬核新技术专项行动和在线新经济专项行动。为全面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上海将发起制造新模式专项行动、商务新业态专项行动、金融新科技专项行动、科创新生态专项行动、航运新枢纽专项行动。

  在金融新科技专项行动中,上海将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化普惠金融,延展数字金融服务模式。为全面提升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承载力,上海还将发起数据新要素专项行动、数字新基建专项行动、网络安全保护专项行动、综合支撑专项行动。

  上海还规划了一系列AI领域的发展目标。《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到2023年,上海将建成至少50个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生活的新兴技术试验场、模式创新先行区、智能体验未来城;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超过5万个,新建智能快件箱1.2万组;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医院30家,数字校园覆盖超过90%,数字酒店超过1000家等。

  《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则提出,到2023年,上海人工智能算法水平总体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一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