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云发布业内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3日,以“云上共生,产业共赢”为主题的2021京东云峰会在北京举行。京东云在会上发布了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第一次将混合云的管理推向了操作系统级别,实现了数字化基础设施全面、彻底的统一化管理和调度。

  打造开放产业生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云舰”是基于京东自身全球最复杂云原生场景的大规模实践,也是公司近7年在容器化、云原生领域的创新探索和多个行业客户成功实践。“云舰”有两大核心特性:企业级与全面开放。

  所谓企业级源自“云舰”的锤炼打磨,来自京东长期在最复杂的供应链场景的深耕,它的“原生基因”适用于大规模的企业级生产应用,承诺长期及稳定的版本支持,并符合行业通用标准,完全兼容CNCF一致性认证。

  全面开放的特性代表着双向的开放,一是向下开放,全面兼容各类基础设施,实现客户视角“一朵云”;二是向上开放,全面开放PaaS(平台即服务),提供应用市场,与合作伙伴一道为产业提供可运行在各种基础设施之上的一致PaaS能力,供产业客户按需使用,灵活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云舰”开放应用市场,京东云发布了行业首个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云筑计划”,首期近30家合作伙伴入驻,涵盖数据库、中间件、容器、微服务、DevOps、低代码、大数据、安全、IaaS等多个技术领域。

  专家认为,产业数智化转型需要高度的分工协作,在基础设施层面,任何一家云厂商都不可能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

  做“最懂产业的云”

  技术已经成为当前驱动产业变革的重要源动力。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表示:“产业数智化的时代已然来临,在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源自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新科技产品、新效率以及全新业务形态都将由此融合而生。”

  在周伯文看来,“千锤百炼产业共生”是京东云为产业提供数智化服务的最佳注解。他指出,京东云是从京东二十多年数智化供应链实践中锤炼而来,为客户服务到“千行百业”中去,天生是“最懂产业的云”。

  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从最懂产业的云出发,京东云要在三年内力争做成最强的产业云、最低碳的云、最开放的云和最增值的云。”

  以“最增值的云”为例。高礼强介绍,京东云从京东数智化供应链的产业实践中沉淀了在零售、物流、金融、供应链等全链条能力,可为产业提供最增值的服务。无论是数字化的系统或沉淀,还是直接的货、仓、配送、分销,还是基于供应链的金融、风控能力等,京东云都可以基于京东整体生态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生态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