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虚拟币监管持续升温 两家虚拟币媒体平台宣布配合整顿

张志伟证券日报网

   监管持续加码,多部门对于虚拟币的整顿范围在进一步扩大。

   7月19日,鸵鸟区块链发布通知称,遵循相关部门的要求,将暂停网站及App的新用户注册,并暂停个人账号发布内容的功能,将删除平台违规账号和内容,深入自查自纠,全面加强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和账号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鸵鸟区块链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以及数字资产行情的资讯平台,致力成为区块链行业首选行情资讯平台,为读者提供最新最快最客观的区块链资讯、新闻、数字货币行情等服务。

   无独有偶,在7月15日,另一家虚拟币媒体平台币世界同样发布公告称,宣布将遵照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文件涉及虚拟货币领域的条款,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行业整顿要求,即日起币世界App和网站在中国境内停止运营。

1.png

(币世界官网首页)

   7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郑重警告辖内相关机构,不得为虚拟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在此背景下,国内不少服务于虚拟币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媒体平台,面临着持续升温的监管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部分虚拟币媒体平台业务涉及对虚拟币项目进行推广、引导消费者炒币等,而接连两家虚拟币媒体平台宣布配合整顿,表明了各金融监管部门开始打击整治对虚拟币营销宣传的媒体平台,体现了政策的一贯性及从严监管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普通用户只能依托于虚拟币媒体平台来了解相关情况,但部分平台涉嫌虚假宣传、与虚拟币项目方有利益往来等乱象。在监管收紧的情况下,对虚拟币媒体平台进行整顿是很有必要的,防范了相关金融风险。”

   “虚拟币媒体平台宣布自查或暂停运营,是涉虚拟币服务机构被清理整顿的一种具体体现,虚拟币炒作缺少实际价值,退出国内市场是大势所趋,预测涉虚拟币业务后续环境将进一步趋严,重点逐步从监管发声过渡到具体行动落实,整顿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素喜智研特约研究员苏筱芮分析。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记者称,“事实上,最近几个月虚拟币炒作热度已经明显降温,一些挖矿企业将设备搬离中国,但是还没有看到对交易平台的整改和处置,后续仍将继续深化对虚拟币交易领域的处理。”

   另外,7月份以来,作为虚拟币交易媒介的稳定币也频频被央行“点名”。7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稳定币”等私人数字币已经成为一个投机性工具,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潜在的风险。在7月16日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中也提及,“有的商业机构计划推出全球性稳定币,将给国际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货币政策、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等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后续对稳定币的打击或将进一步深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