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为鸿蒙升级用户破亿 首款“鸿蒙打印机”瞄向家庭办公领域

李娜第一财经

  9月13日晚间,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余承东在一场新品发布中表示,截至9月12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

  当晚,华为发布了包括笔记本电脑、一体机以及曲面屏显示器在内的十余款产品,还包括了首款鸿蒙打印机:“PixLab X1”激光打印机,这也是华为既PC和平板业务外,在智慧办公领域中的一步关键布局。

  现如今,操作不便、使用麻烦、不会配网已经成为打印机市场最大痛点,华为希望在鸿蒙系统下,消除打印机行业的操作门槛。当手机或平板开启蓝牙功能并靠近打印机时,会自动弹出提示连接打印机的卡片,跨系统之间的交互变得更简单。

  华为自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HarmonyOS,到目前已经有9年时间。余承东在现场表示,华为HarmonyOS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在外界看来,打印机市场的增长空间也将在下半年为华为带来更多的HarmonyOS生态用户。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年度跟踪报告》,2021年上半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耗材市场总出货量约4608.9万支,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4.0%。后疫情时代以及双减政策的影响,家庭教育用打印机将成为刚需。同时,传统打印机的技术路线迭代依然停留在过去,导致目前国内打印机入户率仅为4.5%,相比北美57%,西欧50%,日本56%,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对于当下中国市场,家用打印机无疑是一片蓝海。

  根据现场PPT的介绍,与传统打印机不同的是,HarmonyOS可以大大降低操作门槛。基于HarmonyOS,手机,平板或者PC等设备可以实现靠近发现弹窗配网,只需要点击连接,配网过程可视化,手机最快20秒完成配网。需要打印时,同样简单,用户可以从图库、文件管理器及WPS APP中打开对应文件,再打开华为手机的NFC,轻碰打印机触控板左侧Huawei Share感应区,此时手机中弹出打印预览界面,选择打印即可完成打印。

  除了“碰一碰”打印外,还可以通过远程方式控制打印机完成任务,解决了配网操作难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基于Mopria协议,其他安卓手机也可以采用上述方式与华为打印机配网打印。

  此外,耗材更换问题也是传统打印机操作的难点。华为在鼓粉分离的技术上,重新设计了抽屉式粉盒,让操作过程像换电池一样,只需要打开打印机前面板,将新的粉盒放入,向左滑动锁定充粉即可。

  “一个新的操作系统要想获得成功,一定要创造新的商业空间,在现有商业空间上去瓜分蛋糕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而创造新的商业空间,最核心的就是要与产业转型的机会配合好。”国泰君安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培育HarmonyOS原生的应用生态,需要先切入其他IoT硬件设备市场,引导开发者开发基于HarmonyOS原生的IoT应用生态,最后再反哺手机HarmonyOS原生生态,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帮助HarmonyOS实现全场景覆盖。

  按照华为此前公布的计划,2021年,保守估计将有一亿台外部设备接入HarmonyOS系统,而今年整体目标是覆盖3亿个HarmonyOS设备,其中2亿台华为自有设备,HarmonyOS生态的市场份额达到16%,在华为战略中,首款鸿蒙打印机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