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500余款机器人在京上演“总动员”

陈杭 杜燕中国新闻网

  自动识别并采摘成熟的农产品、利用自然光供电并回收水面垃圾、在1000℃环境中可完成30分钟以上消防工作……为期4天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全球110余家企业展出超500款机器人产品,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机器人总动员”。

  走进同期举办的2021世界机器人博览会,惟妙惟肖的仿生人形机器人“爱因斯坦”向观众介绍历届世界机器人大会,脸上的皱纹、手上的血管清晰可见。

  EX机器人副总裁杨建国表示,该款机器人按照1:1比例还原爱因斯坦形象,采用应用级仿生硅胶皮肤,通过3D打印制作出支撑外表皮的结构,内部有68个可动关节。他们还制作了以鲁迅等人物为原型的仿生人形机器人,可以让游客跨越时空与历史文化名人“见面”。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议期间表示,机器人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生产装备和生活工具,使其具备全域感知、智能决策、准确执行的能力。机器人化的生活工具逐渐转变为生活伙伴。机器人化的生产装备减轻了人类工作负担,降低工作风险。

  能检测并积累果实形状、大小、成熟度等数据的农业采摘机器人,能自动抓取果实入筐;利用仿生概念设计打造的探龙系列蛇形臂机器人,可应用于狭小空间和恶劣环境领域;在耐高温设计加持下的耐高温消防机器人,能够在1000℃环境中稳定工作30分钟以上......随着机器人技术与生产生活的深度结合,机器人化的智能装备已无处不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人类的进步是从机械化时代到电气化以及信息化时代,今天已经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机器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器人的发展态势是网络化、自主化、协同化、灵巧化,近些年增加了机器人的感知、对话、决策、控制等功能,让其变得更加聪明可靠,更好地服务人类。

  来自本届大会的消息,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44%。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