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政短期利好信托 “去通道”大势难改

2016-07-29 08:40:00
  中证网综合报道,受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新规将出台的消息影响,信托概念股28日纷纷上涨,陕国投A更是在开盘没多久就封住涨停。截至昨日收盘,陕国投A上涨10.06%,安信信托上涨6.77%,经纬纺机上涨6.13%,中航资本上涨2.46%。

  据测算,截至2016年一季末,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约为41.5万亿,其中券商资管14万亿,基金子公司14万亿。而其中与银行理财相关的非标业务大概在40%左右,也就是相当于11万亿。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只允许信托作为非标通道,证券基金都排除在外,短期会对非标流动性产生冲击,毕竟从原有券商、基金通道再切回信托需要时间。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只允许信托公司开展这一业务,该政策如若顺利落地,在客观上短期有利于信托行业增加业务收入,而其最大的价值在于给信托公司转型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但是,从今年以来多个监管部门发布的新政来看,资管产品穿透式监管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未来去通道化将成为主流。多数业界人士认为,即使新规出台,去通道化也仍是信托行业不可更改的发展方向。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相关人士表示,新版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将引导未来银信合作进一步加深。这种加深不简单局限于通道合作,未来信托公司去通道化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未来信托公司的竞争仍然集中在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