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光子纠缠技术再获突破 量子计算应用加速渗透

2016-12-27 08:48:00

  中证网综合报道,日前中国科技大学量子技术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十光子纠缠,再次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该项成果未来可用于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多个细分应用领域。

  量子是基本粒子的统称,包含光子、介子、电子等。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基本粒子组成的体系中,一个粒子发生变动会使另一个粒子跟随发生同样变动,将双光子干涉产生的纠缠态叠加,便形成多光子纠缠。在量子信息学体系中,量子纠缠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对量子纠缠态中每个叠加分量进行变化,结果也会将这些变量以一定概率叠加,这种计算被称为量子并行计算,未来能大幅提升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在量子计算中,产生纠缠光子数越多,干涉和测量系统也越复杂。

  机构认为,量子计算机能够帮助运行更为复杂的模拟,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因计算能力而遭遇瓶颈的领域,量子信息将加速其产业进化,未来应用前景广阔。此外,经典通用服务器、存储市场将成量子计算的潜在替代市场。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 预计,去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550亿美元,企业级存储规模约320亿美元。去年我国服务器市场规模491亿元,今年将达到590亿元,未来年复合增长率将超20%。随着量子计算在服务器及存储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未来可替代市场空间有望达千亿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