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债市资金边际收紧压力或长期存在

2016-05-05 10:23:00

  国泰基金债市资金边际收紧压力或长期存在

  短期来看,债市行情窄幅震荡,央行货币政策没有转向。我们认为央行不会主动收紧货币政策,但在不影响政策传导的大前提下,也不会更加主动地释放流动性,但资金边际收紧压力或长期存在。五一节后还将再次面临缴准和缴税压力,资金面或将有小幅波动。而随着年报披露期到来,接下来两三月将会是信用债评级下调和信用事件发生的高峰期,未来风险偏好或将面临进一步回落的压力,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长期来看,一二线房地产政策收紧将会导致房价有所降温,资金可能会流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仍有继续改善空间。同时,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发改委审批节奏加快,新开工项目增加,叠加信贷投放的配合,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或将有企稳迹象。

  此外,从经济高频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有边际改善的迹象,通胀在猪肉价格周期的压力下小幅上升,债市压力不减。我们预计后期通胀压力较大,央行货币政策总体以维稳为主,大幅主动性宽松可能性较小,加强利率走廊管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等工具调控流动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