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债市资金边际收紧压力依旧存在

2016-05-13 09:40:00

  国泰基金:债市资金边际收紧压力依旧存在

  上周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资金面仍整体偏紧,同时受信用债违约、营改增及去杠杆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债市收益率整体上行。目前,资金边际收紧压力依旧存在。央行不会主动收紧货币政策,但同时也不会主动释放流动性,资金面的波动性将增加。未来,受营改增、财政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风险可能上升,二季度或将继续困扰债市。

  3月以来,信用事件频发,评级下调数量为往年的3倍。央企、国企相继出现违约事件,企业背景对评级增信效用有所减弱。随着年报数据的陆续披露,预计未来几个月里评级下调的发行主体会增加,特别是过剩产业。需关注超预期的大规模评级下调可能导致债券估值波动、被动去杠杆,进而影响债市流动性。债券配置方面建议以短久期、中高等级、低杠杆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