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可期

2016-08-17 12:30:00

  国泰基金: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可期

  上周资金面维持偏紧状态。银行间隔夜回购较5日上行0.98BP2.0496%7天回购上行7.64BP2.4640%。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650亿逆回购操作、3750亿逆回购到期,再加上755亿央行36个月的票据到期,所以上周央行净投放1655亿元。二级收益率方面,短端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下行,1年期国开债下行1.42BP2.28%,长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下行,10年期国开下行约8.89BP3.07%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总体以维稳为主,债市慢牛的基础稳固,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市场或将震荡上行。短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可期。经济基本面无明显改善,房地产回落和通胀无大压力,理财新规后对债券的需求明显增加,在市场资产荒情绪下可能出现去年下半年的类似行情,需求推动收益率下行,中长久期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长期来看,下半年考虑到房地产逐步回落、通胀回落、去产能力度加大、外需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经济可能再次向底限靠拢,届时或将还会有新的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