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利率债短期将上下震荡

2016-09-06 08:50:00

  国泰基金:利率债短期将上下震荡

  上周资金面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银行间隔夜回购较26日上行2.07BP2.0913%7天回购下行15.71BP2.3978%。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3100亿逆回购操作,所以上周央行净回笼2250亿元。二级收益率方面,短端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国开债上行0.81BP2.30%,长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上行,10年期国开上行约4.42BP3.19%

  短期来看,8月其他经济数据尚未公布,预计8月经济金融数据会好于7月。但是,目前市场交投情绪较脆弱,一方面是对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是否转向的担忧,资金面是否会再一次边际趋紧;另一方面此前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市场对联储加息预期导致G20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目前机构认购热情仍较火爆,中标利率较前期略有抬升,短期内收益率或将延续震荡格局。8月以来经济通胀短期平稳,预计货币在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利率债短期将上下震荡,长期下行。长期来看,执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短期收益率受资金成本的影响,有一定下行压力,或将利好长期利率下行,同时信用风险依旧存在。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总体以维稳为主,债市慢牛的基础稳固,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市场或将震荡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