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中长期债券继续震荡

2016-10-11 09:48:00

  国泰基金:中长期债券继续震荡

  上周资金面整体呈现出相对均衡的状态。银行间隔夜回购较23日上行16.78BP2.3414%7天回购上行15.71BP2.5778%。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900亿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76500亿元,同时,央行有49亿票据到期,所以上周央行净回笼2701亿元。二级收益率方面,短端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国开债上行2.50BP2.27%,长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下行,10年期国开下行约5.74BP3.06%

  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导致销量放缓,开发商投资热情降低,使得房地产市场整体投资增速回落,对于未来经济可能有一定下行压力。房地产销量和房贷的放缓从基本面和供需求关系有利于债券市场,在货币政策尚未放松的情况下会进一步推动收益率曲线牛市变平。美联储加息态度逐步转为鹰派,年底大概率加息一次。后期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计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财政政策继续发力。“资产荒”是去年到今年推动债券收益下行的核心逻辑,但在货币政策放松缓慢的制约下,市场关注焦点转向资金成本的变化。在货币政策放松较慢的环境中,反脱媒和存款活期化趋势仍会逐步压低银行资金成本和债券利率,债券的慢牛格局依然延续。长期来看,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偏弱,在制造业低迷、基建投资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长已经出现疲弱,总体来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货币政策稳健,央行维稳态度明确,加上去杠杆升级,债市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中长期债券继续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