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债市或将面临一定震荡

2016-10-18 09:28:00

  国泰基金:债市或将面临一定震荡

  上周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状态。银行间隔夜回购较30日下行18.42BP2.1572%7天回购下行18.02BP2.3976%。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7250亿元,同时,央行MLF投放3010亿元,MLF回笼2595元,所以上周央行净回笼5335亿元。二级收益率方面,短端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国开债上行2.19BP2.29%,长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上行,10年期国开上行约1.76BP3.03%

  短期来看,各地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密集出台,将影响后续银行信贷、地产销量和投资增速,未来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但在货币政策短期内无进一步放松空间的情况下,短端利率对长端利率的制约作用依然存在,十一后长端利率已快速下行至前期底部区域,收益率曲线整体较为平坦,预计短期内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对债券而言,目前核心的推动因素是供需关系,通胀的局部扰动不会对债券形成负面影响。长期来看,预计经济运行平稳,地产投资增速在各大城市限购背景下销售增速将有所放缓,基建投资仍将成为托底经济的主力军,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带动产能恢复,高炉开工率上升。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仍将维持目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继续完善利率走廊管理,充分运用MLFPSL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对冲短期流动性趋紧。一方面,半年度过后央行逐步降低了逆回购操作力度,一定程度上回收了流动性;另一方面,预计央行也将继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流动性工具进一步稳定资金面,因此整体上资金面平稳格局将延续,但由于债市供需关系和潜在的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债市或将面临一定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