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线”开启智慧对接企业新通道

任飞
2016-10-12 20:07:00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任飞)10月12日,在全国第二届“双创周”的举办地深圳湾创业广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的主题贯穿了全场近200个创客项目,其中作为核心项目的“科学家在线”以其科研大数据和专家搜索引擎的整合,为科技成果对接企业需求创造了条件。
  “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智强博士认为,知识、技术与产业之间存在巨大鸿沟,这也是影响新经济发展、导致知识贬值的原因所在。在智强看来,主要有三大难,一是企业寻找有能力、有时间的专家难;二是有研究经费的主体寻找研究人员难;三是掌握且希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寻找企业和资金难。对此,他们所打造的科学家在线的平台中,特别引入400万科技专家的研发数据、27万科研机构数据、6000万篇论文基本信息数据、2.4亿个合作网络关系数据、1000万项专利数据。
  据介绍,项目中的第一块屏幕上动态揭示着中国科研人员的人才分布、热点领域分布、研究机构分布等特征;也展示了科研个体合作、机构合作、跨区域合作、合作网络拓展等规律。第二块屏幕与触摸一体机相连,观众可以操作后体验在线与科学家交流、技术问题得到解决的全流程。
  记者体验发现,科学家在线的搜索引擎与网民熟知的网络搜索工具在操作方法上如出一辙,但在其“高端智力资源”的后台储备方面确有其过人之处。据介绍,该项目面对公众开放了400万科学家资源,其中长江学者超过2200人,特聘教授超过1500人,两院院士超过1500人。这些学者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自2016年8月试运行以来,“科学家在线”已服务了14家企业,对接了21位专家,解决了17个企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