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业“供需痛点”亟待改善

任飞
2016-10-17 08:02:00

  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上,技术与产业、项目与资金的对接仍是重头戏。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徐晓波在10月14日的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介绍,根据《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5年创投备案企业达1557家。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5日,全国共有1.6万家创投机构6万亿元的管理规模存在配置需求,仅一半多完成匹配,项目与资金之间的供需落差依旧存在。有创投专家表示,当前创投行业发展的主要痛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如何在前期实现技术转化并为其寻找投资;如何盘活流动性让股权和创投资金在后期实现转让。

  推进项目落地

  针对不同的行业“土壤”,不同价值的“科研种子”价值各异。现有的创投生态中,对接企业与科研双方的技术创新较为缺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智强表示,目前大部分创新还停留在模式上,真正能够落地的技术创新不够。

  本次双创周上,除VR技术、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继续发光外,创客开始更多探索知识、技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部分项目已为企业解决了多项实际问题。

  其中,北京赛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供需对接平台“科学家在线”自今年8月运行以来,已服务14家企业,对接了21位专家。据项目首席运营官李燕茜介绍,该项目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两院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对接于企业、创客等需求方。中科院产业化太阳能电池正面银浆项目,之前因投资、销售、融资等方面缺少成熟经验,尽管项目团队拥有技术优势,未能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及产业化园区将其正面银浆技术实现产业化。“科学家在线”接手后,为其对接到拥有200亿元管理规模的恒业基金,进而将研发实力与产能充分拓展。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线下渠道,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高效的技术交易模式与服务体系,成为中小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抓手。

  改善创投生态链

  据不完全统计,创投行业大概61%的资金需要7年以上时间才能退出。因此,创投行业需要长期的资金匹配,同时需要围绕价值投资创新金融工具、改善流动性。

  在“双创周”期间,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开启了首笔转让交易。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综合研究所所长孙菲菲介绍,该平台有两种产品,创投基金投资的股权、创投基金本身的项目股权。“天使、VC、PE等阶段的投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对手方,促进资金的流动性,形成项目与资金的最优配置。”

  同时,深圳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了专业服务于该转让平台的“接盘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海润国际总裁张孟友认为,这是解决创投基金行业普遍存在“退出难”问题的尝试。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海创投基金平台的设立是改善创投行业全生态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将从‘融投管退’各个环节加大对创业投资发展的扶持力度,实现创投机构‘有资金募、有信息源、有项目投、有渠道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