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晨会纪要-171130

2017-11-30 08:21:00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A股市场分析

  既有消费、家电的大幅调压力,也有地产、钢铁、水泥等周期股的大幅上涨拉动,更有超跌股的走强,周三大盘走出盘中“V”反转走势。最终,大盘以上涨 0.13%收盘,创业板下跌 0.3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增加约 23%,这表明有场外资金抄底,也有场内资金离场,机构调仓节奏加快,市场“围城”出现,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略有恢复。

  量能增加较快,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也继续存在,当日有 32 家个股涨停,仅一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 5%个股有 89 家,跌幅超过 5%个股有 35 家,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周期股,市场赚钱效应较好,但前期涨幅较高的白马股,则继续在回调征途中,亏钱效应也继续存在,超跌股开始受到市场青睐,股价安全边际成为市场择股第一要素,机构调仓步伐不减,大盘盘中大幅震荡成为常态,高抛低吸还是机构资金调仓的手段。量能得到释放,赚钱效应仍存,机构分化继续,周期拉动大盘,是周三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周三大盘高开低走,午后收复失地,走出“蹦极”式走势,并呈呈价涨量增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跌量缩),5 日均线对大盘形成反压,半年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周二、周三的 K 线组合有“双针探底”态势,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大盘有延续反弹要求,周三的 K 线组合,预示短线大盘盘中大幅震荡还会存在,能否突破 5 日线压力,量价有效配合至关重要;短时技术指标连续顶背离,加之 30 分钟的 K 线组合形态,短线仍有盘中调整压力,但 60 分钟 MACD 指标的金叉,短线大盘反弹继续存在。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延续反弹,但盘中震荡会有增无减。

  操作策略

  投资是有惯性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言的趋势性,但趋势仅是一个阶段,并非为永远,任何а投资逻辑,最终体现在β波动空间上,只要价格的β空间远远透支了未来,都将转化为回落的风险,这在 A股市场被无数次所检验。然而,A 股市场的风险除政策因素外,就是将一种投资理念炒到极致,僵化地投资,从过往的炒小市值、炒题材,到如今简单的炒大市值、炒低 PE,实质都是打着а投资旗号,寻求着β波动空间,每一个轮回的炒作结果,就是一地鸡毛,也是 A 股熊长牛短的根源所在。

  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僵化投资是资本市场投资大忌。美股之所以长期走牛,除其是全球性资本市场外,还与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有关,即便是美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际,美经济不振,但其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即经济“L”,上市公司业绩“U”,带领美股走强的恰是以苹果、亚马逊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其投资逻辑是 PEG,而非国内单纯 PE 与市值排队逻辑。资本市场没有百年老店,有的是新旧交替的更新换代。欣慰的是,经过本轮大幅波动,国内 PEG 投资逻辑正悄然兴起,新兴产业与并购重组带来新结构性投资机会。

  昨半年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加之机构资金的护盘,昨大盘盘中走出“V”反转。从盘口看,前期白马股筹码有所松动,白马股间的结构性分化继续存在,但前期超跌股获得资金青睐,股价安全边际成为市场择股第一要素。短线大盘继续半年线上方运行,盘中震荡仍不减,结构机会与风险并存。操作上,淡指数、调持仓,逢低关注中高端制造业、一带一路、国企重组、生物医药及底部企稳放量股,回避调整不充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