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煤炭开采行业月报

2019-10-11 07:18:00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9月以来煤炭板块小幅跑输大盘,10月行业整体供需有望小幅增长

  9月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3%,煤炭板块上涨0.2%,煤炭板块跑输上证综指。10月关注:1)需求方面,天气转凉电厂负荷开始逐步回落,不过9月以来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5.2%(7月和8月同比分别下降13.9%和2.2%)。后期,10月动力煤仍将处于传统消费淡季,但近期电厂库存也在持续下降,后期补库需求预计逐步释放,而下游钢焦企业开工率回升有望提升焦煤需求。2)供给方面,国庆期间,动力煤整体煤矿开工率维持中等偏低水平,内蒙煤管票控制也较严,产地煤矿产量释放受限。节后产地供给预计小幅增长,4季度进口煤环比有望逐步下降。

  9月煤炭市场回顾:国内动力煤和无烟煤价稳中有升,国际动力煤价普遍回升

  港口价格:根据煤炭资源网数据,9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最新平仓价为582元/吨,较8月底上涨1.0%,较去年同期下降8.9%。9月30日京唐港主焦煤(山西产)价格1650元/吨,较8月末下降2.9%。

  产地价格:动力煤和无烟煤价稳中有升,焦煤和喷吹煤价小幅回落。

  国际煤价:10月7日国际动力煤大煤价指数理查德RB、欧洲ARA和纽卡斯尔NEWC分别报于每吨66.75、59.13和68.00美元,较8月末分别上涨16.4%、上涨15.9%和上涨9.1%。

  进口量:8月全国煤炭进口量(含褐煤)3295万吨,同比增加14.9%,环比增长0.2%。1-8月累计进口2.20亿吨,同比增加8.1%。

  10月煤炭市场预测:煤价整体延续平稳运行,电厂补库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动力煤价保持平稳:10月动力煤仍将处于传统消费淡季,但近期电厂库存也在持续下降,其中六大电厂存煤绝对水平较7月高点下降约15%,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全国电厂存煤也降至22天,后期补库需求预计逐步释放。同时,节后主产地煤矿恢复正常生产,预计产地供给小幅增长,而4季度进口量环比有望下降。总体来看,预计短期动力煤价有望继续得到支撑,补库需求若提前释放有望带来煤价上涨。

  炼焦煤价企稳:国庆节期间由于下游钢焦企业开工率下滑,焦煤需求小幅承压,但国内主要八大焦煤企业均有不同停产、检修计划,产地和港口焦煤价格逐步企稳。节后焦煤供需预计均有小幅增长,进口煤价也在趋稳,预计优质焦煤资源价格下调压力不大。

  无烟煤价以稳为主:近期无烟煤市场有所好转,其中民用需求有所增加,而化工企业对无烟块煤整体按需采购,预计短期无烟煤价以稳为主。

  行业观点:煤价近期以稳为主,10月关注电厂库存变化和基建投资改善

  煤炭市场方面,9月中旬以来秦港5500大卡动力末煤平仓价保持平稳,产地动力煤价延续稳中有升,而近期焦煤焦炭价格保持平稳。展望后期,沿海电厂耗煤同比明显改善,焦煤产业链开工率提升,而供给端安监、环保、进口煤也延续较严的力度,总体看预计煤价有望维持中高位运行。

  板块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环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整体景气较上月有所改善;而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六大电厂日耗同比增长5.2%(7月和8月同比分别下降13.9%和2.2%),显示下游需求也有好转。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燃煤发电电量,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通过协商或竞价确定,但明年暂不上浮,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加速,电价下调压力加大趋势下,中长期火电具备成本优势的公司如中国神华,有望受益于利用小时的提升。而煤价方面,由于价格更多取决于电力需求,煤炭影响不大,短期看即使考虑煤炭和火电企业共同承担电价下调盈利下降影响,对煤炭企业的盈利平均影响也不超过5%。我们维持前期观点,煤炭价格特别是影响多数公司盈利的长协价格未来将逐步趋稳,中长期煤炭供需基本平衡,龙头企业盈利稳定性较高,部分分红率较高的公司价值显现。今年以来虽然煤价整体有明显回落,但各公司盈利稳健增长。目前行业PB(LF)约1.1倍,龙头公司的动态PE基本为6-9倍,分红收益率达到4-6%的水平。预计在行业龙头盈利稳定性不断增强的预期下,估值整体有望提升。建议重点关注: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等行业白马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