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瑞拟184亿元收购五矿资本100%股权及五矿证券、期货、信托股权

2016-12-11 22:44:00

 

    中证网讯(记者 王维波)*ST金瑞(600390)12月11日晚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拟以10.15元/股的价格向五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向金牛投资和惠州国华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证券2.7887%和0.6078%股权,向经易控股、经易金业和久勋咨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五矿经易期货4.92%、4.42%和1.06%股权,向西宁城投和青海华鼎发行股份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五矿信托1.80%和0.06%股权。此次上市公司收购的五矿证券3.396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和五矿信托1.86%股权将直接交割至五矿资本名下。本次交易完成后,金瑞科技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证券99.7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和五矿信托67.86%股权。
    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五矿资本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783,372.89万元,五矿证券3.396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和五矿信托1.86%股权的交易价格分别为8,834.38万元、36,387.55万元和17,993.64万元,合计为1,846,588.46万元;合计发行股份共1,819,298,972股。
    同时*ST金瑞拟以10.15元/股的价格向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平安置业、前海开源基金、颐和银丰、招商财富、招商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和兴业全球基金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4.78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通过五矿资本增资补充其下属的五矿证券、五矿经易期货、五矿信托和外贸租赁资本金,以及用于支付中介机构费用等。
    公告表示,本次交易之前,金瑞科技的两大主营业务为电池材料业务和锰及锰系产品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正极材料、镍氢正极材料、电解锰和四氧化三锰。本次交易完成后,金瑞科技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证券99.7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和五矿信托67.86%股权,以及五矿资本其他下属相关金融企业股权,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证券、期货、信托、金融租赁、基金、商业银行、产业直投等业务的平台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行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机遇期,通过本次交易注入优质金融资产,*ST金瑞将在原有新能源电池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拥有金融业务牌照的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来源将更为宽广。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依靠五矿集团产业资源优势,包括自身新能源锂电池产业为基础,发展产业直投业务,将形成牌照金融和产业直投的综合业务格局,持续提升整体业务运作及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