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母基金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

刘宗根
2017-12-27 16:13:00

  中证网讯 (记者  刘宗根)据了解, 近期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简称“连云港母基金”)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区域子基金、为连云港引入市场化子基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对连云港的投入,吸引子基金及其管理人资源,最终将形成2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连云港是我国粮食物流重要口岸及国家五大粮食物流通道之一,也是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的唯一离境口岸。然而,随着港口腹地运输需求增长,连云港港的粮食仓储、发运能力已难满足现实需求。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一个名为“庙岭散粮筒仓”的项目开始实施。连云港母基金作为投资方在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朱向阳表示:“粮食筒仓改扩建后,粮食吞吐量将达到590万吨,其中哈国粮食约100万吨。这将对加强两国国际关系和促进双边贸易往来起到重要作用。” 

  定位为服务连云港的区域发展母基金,“连云港母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连云港市财政局、地方金控平台等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由盛世金财托管运营。盛世金财是盛世投资和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搭建的投资管理平台。其中,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是江苏省财政厅“拨款改投资”、“资金改基金”的改革运作平台;盛世投资是我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公司、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公司。 

  据了解,连云港母基金在调研中发现,当地很多企业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因此,连云港母基金先后投资了连云港物流龙头企业同益物流、半导体封装材料供应商中鹏新材等。 

  “我们在管理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中,始终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探索产融结合模式,用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来支持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龙头公司,与其进行资源深度对接,为需求企业装入优质资产并延伸产业链,助其做大做强。” 盛世投资合伙人、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元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