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提问标的资产预测盈利的合理性

记者 黄灵灵
2018-12-04 16:02:00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在124日下午举行的共达电声(002655)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投服中心对万魔声学预测净利润跳跃式增长的合理性提出疑问。

  投服中心指出,根据公司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重组问询函部分问题的回复,标的资产万魔声学管理层预计未来五年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5亿元、2.2亿元、2.8亿元、3.5亿元和3.8亿元,而预案披露,万魔声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以及20171-10月净利润分别为3401.60万元、2598.73万元、3697.21万元以及3018.71万元,即万魔声学2019年净利润将实现近314%的同比增长,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6.16%,而万魔声学2015-2017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为2.8%,预测利润增长同历史数据相比差异巨大,尤其在2019年,几乎呈现跳跃式增长。

  万魔声学产品包括耳机、音箱、声学组件等,主要产品为耳机,分为ODM代工产品以及自有品牌耳机产品,20181-10月,ODM业务销售金额占比高达79.62%,自有品牌占比仅16.44%。在竞争较为充分的耳机市场,其自有品牌定位较为中高端的1MORE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对于耳机这样技术壁垒低而品牌壁垒高的产品,短期内依靠销售占比不高的自有品牌实现市场份额的突变从而实现利润跳跃式增长并不现实。由此推断,万魔声学明年要实现净利润将近314%的增长,只能依靠ODM业务,而ODM业务要实现倍数级增长所依靠的要么是毛利率的跳跃式增长,要么是订单的倍数级增长。在行业内代工毛利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如果要实现ODM业务毛利率的跳跃式增长,请相关方结合万魔声学为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代工的历史数据说明毛利率的增长是否公允合理。如果ODM订单将实现倍数级增长,请相关方说明新增订单主要来自哪些厂商,万魔声学与之是否有明确的供货协议,以及承诺期满后是否具备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