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禄:重组有利于改善冀东水泥与金隅集团的同业竞争状况

记者 张晓琪 齐金钊
2018-01-12 09:52:00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 齐金钊)112日举行的冀东水泥重组说明会上,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冀东水泥董事长姜长禄表示,20164月,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践行中央关于“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要求、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及“通过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精神,金隅集团与冀东集团展开战略重组。201610月,战略重组顺利完成,金隅集团控股冀东集团并间接控制冀东水泥,区域水泥市场秩序有效改善,公司水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重组成效显著并收获各方赞誉。

  金隅集团取得冀东集团的控制权后,成为冀东水泥间接控股股东。金隅集团与冀东水泥在水泥业务领域存在持续的、无法避免的同业竞争问题。为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实现战略重组的初衷,金隅集团与冀东水泥展开资产重组。本次交易中,冀东水泥与金隅集团拟各自以所持有的部分水泥企业股权或资产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由冀东水泥控股。

  本次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与金隅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公司水泥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突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全国第三大、世界第五大水泥制造企业,公司水泥及熟料产能、产量在京津冀地区占比均在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