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志:A股处于“熊末牛初”位置 可关注四大投资方向

记者 李先飞
2017-04-23 11:16:00

  

  中证网讯 (记者 李先飞)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在深圳举行。中欧瑞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志表示,目前A股处于牛熊循环周期中“熊末牛初”的位置。在熊末牛初低估值区间,优秀成长股业绩增长已经能够充分抵御估值下行的风险。而春天里最适合的策略就是优秀成长股先涨。

  吴伟志表示,股市循环周期到这个阶段,周期性因素导致A股市场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退潮到了中后期,市场是存量博弈,甚至是减量博弈。二是,指数区间震荡,斜率上、平、下均可能。三是,有别于熊市初期与中期的泥沙俱下(分化),一些估值高的仍然有泡沫的公司继续寻底、挤泡沫;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的公司,场内的增量资金就会集中。四是,没有主动纠错的投资者会被动出清,这种现象很正常。最后,在震荡寻底中大众情绪与秋天恰好相反,多数人绝望后将股换钱。

  吴伟志表示,目前有几个新的结构性因素将会对市场的影响,A股短期有压力。这些因素包括,“国家队”直接接入股市,“地方部队”有组织协调战斗;投资主体机构化加速趋势,保险机构壮大、养老金入市;IPO不减速,跨行业并购重组收紧;陆港通与纳入MSCI,全球经济货币政策相互影响;政策上的一些变化,金融加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下决心处置一些风险点等。

  吴伟志表示,当前不要奢望短期赚大钱,错误的目标很危险。投资者应该远离讲故事没有主业核心竞争力的题材股(短炒者除外)。不要试图维持股价,别做短期舒服长期错误的事。春天是播种而不是收获的季节,春播春收不符合规律(短炒者除外)。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不要追涨杀跌,最重要的是,不要在春天里的市场震荡中,失去对未来的信念。

  吴伟志表示,在熊末牛初低估值区间,优秀成长股业绩增长已经能够充分抵御估值下行的风险。春天里最适合的策略:优秀成长股先涨。最优秀的成长股会在指数涨潮之前就会先涨,每一轮春天里扮演最优秀成长股角色的,一定是那时代的新经济代表。这一轮最可能的几个方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