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钢:全年资金面易紧难松 资金成本仍有可能上行

记者 李先飞
2017-04-23 11:52:00

  中证网讯 (记者 李先飞)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在深圳举行。银华基金王鑫钢表示王鑫钢表示,资金面易紧难松。季末效应后资金面有望迎来阶段性宽松,但全年来看资金面紧张格局难破。

  王鑫钢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现在,宏观政策的变化越来越明显,对经济防风险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今年剩余的时间当中,会持续看到两个变化:一是MPA考核在推进过程当中,它的力度会逐渐释放出来,对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信贷增速、表外增速会发生实质性影响。二是流动性覆盖考核LCR考核,达标要求提高以后,非信贷市场、纯金融市场杠杆率的降低是必然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会产生影响。

  王鑫钢表示,从流动性供给来看,充足性仍存隐忧。首先,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导致国内汇率和利率承压,外汇占款或重启下行态势。其次,货币政策面临基础货币投放不足的难题,“OMO+MLF”的滴灌模式导致流动性供给不足。而流动性需求端,机构回购融资需求不减,信贷投放旺盛,消耗银行体系超储。

  王鑫钢表示,市场资金面的波动更多是由于市场预期造成的,央行现在在流动性控制方面实际上是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一方面要防风险,要求金融市场去杠杆;另一方面还在防系统性风险的爆发,所以要托底,不会把流动性收得过于紧。当前隔夜占比依然居高不下,“降杠杆”意图尚未实现之前,央行仍有可能继续推出其他操作引导资金成本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