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钢:定增已成A股重要融资工具 新规将有三大影响

记者 李先飞
2017-04-23 11:57:00

  中证网讯(记者 李先飞)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在深圳举行。银华基金基金经理王鑫钢表示,定向增发由于审批条件宽松,发行方式灵活,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主要的融资工具。近期证监会出台了对于定增市场的新规,新规将产生三方面影响:一年期竞价类定增项目短期内会继续稳定推进;三年期定增将逐渐消失;定增市场投资策略可能会发生大的转变。

  王鑫钢表示,2016年,A股市场增发募集资金规模突破17000亿元,占再融资比例超过90%。A股市场一年期定增规模约6000亿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定向增发呈现单体规模扩大趋势,定增对于资金要求的规模越来越高。相较于2015年的2.13亿元,2016年一年期增发的单份平均金额达到2.29亿元。

  此外,2016年增发的折扣率平均在8.9折左右,相较于2015年的8.4折已经减少,其原因可能在于2016年Q4拿到增发批文的项目放缓导致竞价竞争激烈有关。2017年1月的9折的折扣率已经比2016年Q4的96折有了较大的回升。

  近年来,多部委均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企业间的兼并重组。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出台了对于定增市场的新规,新规调整以是否受理作为新老划断,已经受理的再融资不受新规影响。王鑫钢表示,定增新规将产生三方面影响 。

  首先,一年期竞价类定增项目短期内会继续稳定推进。截止新政出台前,已经被证监会受理而尚未完成的一年期竞价类的规模超过7000亿元。从目前的规模来看,2017年的定增项目会稳定的继续推进。另一方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IPO加速明显,从新规来看,18个月之后,即2018年开始这大批新IPO的优质公司成为再融资的主力。

  其次,三年期定增将逐渐消失。以往三年期定增这种低折扣定增套利模式,使得一些定增参与者跟上市公司私下沟通太多。新政实施后,三年期必须也要发行日首日定价,低折扣率的套利无法操作,未来三年期定增的模式可能不复存在,这种模式将而转变成一年期定增的方式来融资。

  再者,新规推进定增参与者从“关系型”转向“价值研究型”,投资策略从“折扣收益”转向“a收益”。对于每个定增项目都参与的、想获取定增市场折扣率收益的投资者会有较大的影响。相反,研究能力较强、注重价值型选股的定增市场参与者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