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质疑收购财务压力和商誉风险

记者 黄淑慧 徐金忠
2017-04-21 15:31:00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 徐金忠)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代表对于中安消本次收购的必要性,提出了几点疑问。
    首先,上市公司近两年收购了10余家公司,负债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截至2016年9月30日,资产负债率达到67.12%。本次收购的现金对价将通过债务融资进行,是否将进一步增加公司财务压力。
    其次,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截至 2016年12月31日,Konsalnet 集团因以前年度并购产生的商誉9,442.51万兹罗提,折合人民币1.56亿元;同时,截止2016年9月30日,中安消商誉余额为21.53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为72.22%,本次交易也将产生大额的商誉。若标的公司或其子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则存在商业减值风险。
    第三,标的资产权属是否清晰,Konsalnet 集团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且尚未解除,中安消将在股权交割前代为偿还质押银行相关融资金额,偿还金额将在最终支付的对价中予以扣除,中安消将成为标的公司的债权人。
    第四,本次交易的深层原因,2016年12月,中安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本次交易是否为规避证监会的审查而将重组方案定位非行政许可类的全额现金收购,而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何在立案调查期间仍急于实施本次重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