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董事长、总裁双双落定 刘浩凌、李全搭档掌舵

李致鸿21世纪经济报道

  空缺半年,8月8日,在新华保险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刘浩凌获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12号,新华保险大厦。

  空缺半年,8月8日,在新华保险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刘浩凌获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与此同时,新华保险总裁人选亦已敲定。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同意提名李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同意聘任他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其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外界对于刘浩凌、李全的搭档颇为看好。

  “一位是汇金大将,另一位是新华老将。”一位寿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浩凌、李全搭档掌舵

  事实上,在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提名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中,来自汇金公司的刘浩凌位列董事名单首位,便令外界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2月起,刘浩凌曾在新华保险担任董事9个月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48岁的刘浩凌,拥有基金、证券、投资和保险等多领域从业经验。在汇金公司期间,刘浩凌自2019年6月起担任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兼综合部/银行二部主任,自2016年7月起至2019年6月担任汇金公司综合部/银行二部主任,自2011年5月至2016年6月担任汇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自2011年5月至2016年6月担任汇金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等。

  与刘浩凌搭档的李全现任新华资产副董事长、总裁、党支部书记。2010年3月,李全加入新华资产担任总裁,2016年12月起兼任副董事长,2013年4月起兼任新华资产(香港)董事长。

  此前,在康典、万峰掌舵新华保险期间,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均是一肩挑。如今,刘浩凌拟任董事长,李全拟任首席执行官、总裁,二人的搭档令人期待。

  目前,多家上市保险公司人事变阵。例如,此前,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太保寿险董事会于2019年6月21日收到徐敬惠的书面辞职报告,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

净利润预增80%

  新华保险未来的动向颇受关注。经过两年的转型,新华保险保障型业务取得快速发展,初步建立起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739.94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约9%。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人民币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人民币26.2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5%左右。

  新华保险对于本次预增解释为,受《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2号)的影响及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新华保险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2019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2季度,公募基金对新华保险有所增持,持仓市值为40.39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了11.52%;重仓基金数为131家,较上季度增加5家。

  Wind数据发布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截至2019年6月末,新华保险市值1493亿元,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中排名第75名。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全年来看,预计行业内含价值增速有望由2018年的15%提升至2019年的18%。当前保险公司业绩稳健,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继续看好板块后续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