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权益类投资占比“水涨船高” 险资下半年青睐保险与地产板块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5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太保”)公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7.4%,较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权益类投资占比普遍提升一个百分点以上,成绩亮眼。相关人士分析,这与他们抓住市场波动机会,兑现投资收益有关。比较而言,中国平安更看重不动产投资;中国太保的另类投资规模占全行业的15.77%;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日前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下半年不排除继续举牌。

  权益投资占比提升

  中国太保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167.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5%。核心权益类投资,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7.4%,较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积极把握了上半年高信用等级金融产品和优质协议存款的配置机会;权益投资业务利用市场机遇主动实现财务收益,化解资产减值风险。主要账户和资产包业绩表现超越投资指引设定的业绩基准。

  另类投资业务方面,股权债权投资并举,中国太保深入挖掘交通、能源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市场机会,加强了对高信用等级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资力度。同时按照“降杠杆”的政策要求,重点发展永续类债权计划产品,积极支持负债率偏高的大型国有企业降低债务水平。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产品18项,注册规模达317.7亿元,同比增长403%,注册产品数量和产品规模均列行业首位,数量占全行业的14.4%,规模占全行业的15.77%。

  分析人士指出,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几家上市险企的相关数据来看,他们都增加了权益类投资占比。截至报告期末,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0.78%。权益投资方面,中国平安上半年在股票和基金投资这一块的投资额增加1%左右。

  保险与地产板块受青睐

  除中国太保外,已披露业绩的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投资业绩都相当亮眼。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超越集团的长期假设。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达889.23亿元,同比大增68.0%;总投资收益率达5.78%,同比提升200个基点。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是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上涨所致。同时,总投资收益的增加也是其上半年净利润大涨的因素之一。

  8月7日,中国人寿(02628 HK)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增持并举牌中国太保H股,与关联方国寿集团合计持股达到5.01%,并将这一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对中国太保的举牌,赵鹏回应称,持有中国太保H股超过5%,但持有整个公司的比重不到2%。投资主要还是考虑整个公司的基本面、行业的基本面,包括它的分红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未来不排除还会进一步增加投资。中国太保只是其中一个板块,下半年会根据行业市场和公司基本面,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选择一些投资。

  下半年投资布局雏形渐现

  目前各家险企的投资特色已经相对明显,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二级市场举牌尤其引人注目。保险界资深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受到严格监管后,已经进入下一步更加规范、合规的阶段;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这样投资资金巨大的保险集团公司永远会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目前来看,保险板块、地产板块都是保险资金青睐的投资领域。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明确表示,公司在公开市场投资行为的考虑主要基于四个方面: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关注在估值低位的、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的核心资产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了对不动产投资的偏好。他透露,平安集团或将和地方政府研究千亿级保险资金进入长租公寓、人才保障房等项目。因为长租房、公寓,还有健康养老等不动产,这都是跟民生关联的。要开发这个不动产项目,需要一百亿到两百亿元,这在全国主要城市都做出来,基本上可以消化投资规模大概一千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