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前7月保费收入同比增13.85%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今年1至7月保险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5%。相比之下,A股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增速反映出上市公司舍弃了一定的“量”来换取“价”的提升。此外,健康险增速依然亮眼,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1.09%。

  健康险维持高增速

  银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五家上市险企保费增速整体慢于行业。今年1-7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家上市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5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5万亿元增长8.71%。

  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增速反映出上市公司舍弃了一定的“量”来换取“价”的提升,更加注重高价值业务的销售与发展,虽然新单保费仍然负增长,但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有望推动新业务价值全年达到10%以上的增长。

  从今年前7个月的保费数据来看,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773亿元,同比增长8%。人身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1314亿元,同比增长15.85%。人身险业务中,健康险依旧维持高增速,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444亿元,同比增长31.09%;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136亿元,同比增长12.21%;人身意外伤害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16.72%。

  针对财产险业务增速放缓,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新车销量下滑导致车险保费增速承压,进一步拉低了财险保费增速,但非车险保费增速可期。预计财产险公司均将加大对非车险业务的拓展,以推动整体财险业务保费的稳定增长。

  赔付支出方面,前7个月财产险原保险赔付支出3458亿元,同比增长10.69%。人身险原保险赔付支出3796亿元,同比下降0.08%。其中,寿险原保险赔付支出2397亿元,同比下降13.4%;健康险原保险赔付支出1229亿元,同比增长39.18%;人身意外伤害险原保险赔付支出170亿元。

  权益资产配置提升

  从保险业资金运用来看,截至7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达173331亿元,行业总资产194392亿元,行业净资产23247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4932亿元,较上月末下降5.63%,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38%;债券60377亿元,较上月末增长0.91%,占比34.8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087亿元,较上月末增长0.83%,占比12.74%。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指出,2019年初至今,权益市场表现回暖,险资抓紧配置窗口,投资于股票及基金的比例提升。在鼓励险资入市、增加权益投资的基调下,预计险资在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方面的配置仍会有所提升。长端国债利率企稳震荡,经济数据支撑利率短期大幅下行可能性较低,资产再配置压力有所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